Saturday 26 May 2012

潮州粥 Teochew Porridge

最近的天气越来越炎热,令人感觉昏昏沉沉,开始有些感冒的迹象了,也没什么食欲,想煮一些清淡的粥配一些小菜。每次生病时妈妈总会煮一些清淡的粥配上一些小菜,想起来我也好久没吃妈妈煮的潮州粥了。最后一次吃潮州粥是从家附近著名的潮州粥店打包回来的,可是味道已大不如前。外婆是潮州人,以前常去外婆家,每次到了午餐时候就会听见外婆用潮州话说吃粥了(Jia Moi Lo)。印象中外婆煮粥时都会炸江鱼仔,外婆的江鱼仔是带点黑黑的颜色,味道咸咸甜甜的,可惜现在外婆已不在人世,再也没机会吃到外婆煮的潮州小菜了。前些日子有询问过妈妈如何煮那咸咸甜甜又脆脆的江鱼仔。突然想煮粥,家里也没什么材料,所以只煮了一些比较简单的小菜,菜圃蛋,炸江鱼仔和番茄炒咸菜。




今日午餐 ~ 白粥配小菜,菜圃,炸江鱼仔和番茄炒咸菜。

潮州人 吃白粥时都会配一些小菜,如咸蛋,菜圃,咸菜,卤蛋等等。


潮州人称粥为糜, 粥比较浓稠,米粒也较成型。

吃粥时一定要配上腐乳,这一个是麻油辣腐乳。好久没吃腐乳了,从罐子中拿出来的腐乳都不大完整。




酸酸咸咸的小菜配上白粥令我的胃口恢复了。






潮州粥 Teochew Porridge


材料:
白粥:
白米 1/4杯
水 800毫升


菜圃蛋:
鸡蛋 2粒 (打散)
菜圃 3汤匙 (用水浸泡,沥干)
蒜头 2瓣(切碎)


炸江鱼仔:
江鱼仔 一小把 (用水浸泡,沥干)
糖 1汤匙
酱油 1汤匙


番茄炒咸菜:
番茄 半颗 (切丁)
咸菜 2片 (切丝)
姜 2片 (切丝)
蒜头 2瓣(切碎)



做法:
白粥:
1. 将米和水放入锅中,大火煮至滚后,改小火煮二十分钟,熄火盖上盖子五分钟即可。


菜圃蛋:
1. 热锅,放入少许油,爆香蒜头碎,加入菜圃炒一下,然后加入鸡蛋,煎至熟即可。


炸江鱼仔
1. 热锅,放入少许油,放入江鱼仔炸至酥脆,捞起。将油弃之,放回江鱼仔,加入酱油和糖拌炒均匀即可。


番茄炒咸菜
1. 热锅,放入少许油,爆香蒜头碎和姜丝,放入番茄和咸菜,拌炒至番茄软化即可。


份量:1人份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

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